一直以來,我都以身為「尤」家人為傲。

引以為傲的原因很單純,只是因這姓氏不常見、不像大姓如此氾濫成災、俯拾即是。

姓氏少見的結果是讓我從小到大在同班裡都沒遇到和我同姓的,甚至常同年級或全校就只有我一個姓尤的……這讓我常感到莫名的獨一無二。


不過,姓氏少見的特點就是很容易被人記得。只要有人提到此姓,就會連想到你。

於是,我行事得盡量低調、不能胡搞瞎搞,不然只要他人說:「就是那個姓尤的!」,靠~~全部的茅頭就會指向我,真是很機八啊~

未來更是如此,想想看,若某天水果日報寫著「服務於某醫院的尤姓醫師…」,你們會不會反射性的猜想是我?!一定會嘛~~若是寫著「陳醫師」、「林醫師」、「黃醫師」、「張醫師」……要猜也超級難猜啊,就算猜到了說是另一個同姓的就行了。所以,不能牽拖同姓的他人就是我們少數姓氏的悲哀(嗯……這結論好像怪怪的,哈哈)


 


尤姓太少也有一個常見的缺點。

每當跟他人介紹自己的姓氏時,一般人都下意識認為是姓「游」而非「尤」,故我都得多加補充一番。

起先,我會跟他人說是「尤其」的尤。然而,許多人一時間常反應不過來而傻在那邊,不然就誤認為是「由」其、「有」起

接著,用和黃帝大戰的「蚩尤」的尤來說明。可惜也踢到鐵板,蚩不會寫也就罷了,連尤都寫不出來,或是寫成「吃油」…真想跟那人說:去吃ㄆㄨㄣ好了~~

其後,換跟他人介紹是「性感尤物」的尤。但……還是有頭腦燒壞的天才人種會寫成性感「油」物……靠~~有沒有那麼「油」還很性感的啊?!

後來介紹姓氏時,我都直接搬出成語「怨天尤人」的尤,這種出錯的機率就低很多了,但以目前小朋友國文程度低落來看,再過幾年或許有人已不知「怨天尤人」如何寫了。


 


在西醫實習時,也因為我的姓而發生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笑話。

簡單來說,就是有幾位天兵的護士小姐把我的姓直接改掉,還改的莫名其妙!


曾有人把尤看成「犬」

我想應該是書寫我名字的那人筆跡太醜或忘記把最後一撇向上鈎導致。但,一般有常識的人應該不會想到「犬」這個姓很常見吧?!還是她犬夜叉看太多了?!


也有人把尤看成「大」的。

我嚴重懷疑那人眼睛有問題,竟直接把上頭的那一橫省略,而且姓「大」的人也很少吧!!!靠…… 


上面都不是最扯的…………

還記得某晚值班時,某護士忽然問我:「喂~~你的姓好奇怪耶~~為什麼姓注音符號的「ㄤ」?!」

我額冒青筋,差點想從她的頭巴下去,但基於仁心,我忍住了且還親切微笑地跟她說:「不是姓「ㄤ」喔,是四聲「ㄤˋ」才對!」


唉~~~~我只能說,這年頭瞎眼和無腦的人也太多了吧!!


 
(大陸的某間尤氏宗祠,竟然也是寫"ㄤ"............靠)


說那麼多屁事,該來說些重點了。


我一直對「尤」姓的由來很有興趣,但卻遲遲未去瞭解。終於,在上星期我打算將灌籃高手拿出來閱讀第19遍時,我發現,放在書櫃角落的「尤氏歷代祖譜」。


尤氏祖譜我不陌生,因在年幼時我就曾無聊翻過不知是第幾版的祖譜,但卻沒細看裡頭的內容。

這次看到97年最新版的「尤氏歷代祖譜」讓我不禁大喜,於是趕緊抱著追本溯源的精神仔細了研究一下關於「尤」姓的由來。


 


以下內容,都是取自我們尤氏祖譜啦,只是用較白話的方式再把它敘述出來。



首位研究尤氏來源的是一位名為尤正義的哲學博士(感覺就是很有正義啊~)

尤正義博士起先在彭桂芳先生所著的『台灣百家姓考』中得知:「尤姓是來自福建的沈家」,他覺得可疑,故開始尋找更早之前的典籍來考究。

他在宋代李綱所著的『梁谿漫錄』上查到一段話「尤氏系出自沈姓,五代王審知據閩,閩人沈姓者,避冗音,而去水為尤氏,望出吳興」

後來,又根據福建省永春逢壺「尤氏祖譜」提到的詳細內容更加印證了上頭的那一段話。

原來在五代後梁年間,思禮公伴隨王審知進入閩(福建)平亂,戰亂平定後,王審知受封為「閩王」。

王審知因賞識思禮公才能,故將之招為駙馬都尉(就是駙馬爺)

但由於思禮公出身河南光州,姓「沈」,沈之發音和王審知的「審」相同,為免忌諱,故閩王將沈字去除水字邊,賜思禮公姓為「尤」。

尤正義博士又再度查看中國五千年的姓氏歷史,發現「沈」姓最早出現在周朝,第一位沈氏為周文王的第10個兒子-哺季,因其被封侯在沈國,故其子孫後裔即以國為姓;而「尤」姓則從唐末五代才出現,這先後順序更佐證「尤氏系出自沈姓」的論點。

故他出版『沈尤氏族考』一書,便將沈姓放在尤姓之前,代表「尤源於沈」之意。


 


其實尤氏有很多脈啦,像台灣各地的尤氏宗親來自中國不同地方而分屬不同族親,如恆春尤氏、永春尤氏、無錫尤氏、吳興尤氏等等。

而我們這脈的宗祖來自廣東大埔縣(繼遷至惠來縣)。到了第八世祖  文軒公東渡台灣,僑居在梧棲港大庄是為來台開基始祖。後因創業維生再遷入富春鄉(豐原)的翁仔社庄,至今已超過250多年。

而我們豐原的尤氏宗親會名稱-「尤三合管理委員會」的「尤三合」由來是因文軒公生下三個兒子-宗相、宗琦、宗明(皆為第九世),而後世子孫也由此分三系,故稱為「尤三合」

像我們家就是屬於三房  宗明公世系的,而我是第16世子孫。



每年春分在豐原也都會舉辦祭祖大典,各承襲的世系(共三大房186戶)都得出席。像我阿公老早就過世了,所以這二十年都是由我爸和叔叔(第15世)出席祭祖的。

祭祖大典我只在國中時期參加過一次,其實拜拜都是宗親會那些大老、委員的事,其他的子孫都是去吃辦桌、聯絡感情啦~~

但是,年幼的我誰也不認識,只持續聽到老爸跟我說這要叫叔公、那要叫曾伯公……等一群超級複雜又難叫的親戚,而我就一直喊、一直陪笑、無聊透頂,於是後來老爸就沒再找我去了。


 


呼~~說了那麼多,我總算搞懂自己姓氏的來源,也更加瞭解關於尤氏的歷史。

希望有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多了一些知識,正所謂:看網誌,長知識!!

以後別再喊錯或寫錯「尤」這個姓了喔~~若喊錯也請記得喊成「沈」,畢竟尤和沈是同源的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