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有太多能力是無法一蹴可幾的。「體力」就是其中之一。


 


自從十年前那場嚴重車禍使我的右大腿(股骨)開放性骨折併多處關節脫位後,我幾近喪失了運動能力。

一般而言,如此嚴重的骨折傷害總要很長的時間來復健、鍛鍊才能恢復肌群、關節原先的功能。可惜,怕麻煩和無聊的我,就只復健約1.5個月就放棄了(唉~~不良示範小朋友千萬不能學)

沒有好好作復健的我,右腿相較於左腿仍是脆弱的很。

右腳肌力弱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根本無法單腳站立超過10秒、踢擊的強度弱不禁風,跳躍力幾乎是左腳的一半而已……這些都是使用後才能發覺的缺陷。至於外觀更不用說了,右大腿的腿圍整整比左大腿少了3公分以上……

也因如此,這十年裡,我沒進行任何激烈運動,比如說短跑、長跑全沒嘗試過(普通的幾秒鐘跑步當然沒問題)就連打喜歡的籃球,我的切入、搶籃板也是緩慢非凡、吃力的很。

久而久之,我的運動量越來越少,幾近於零。

也因日積月累的缺乏運動,我的體力就逐漸下滑,一整個爛到無可復加的程度。


 


我所說的體力不是指能撐過值班無法睡覺、東奔西跑、一尾活龍的力氣。那不全然包括體力,更包括了精神力、耐力和生命力,後面三者在值班範疇內比體力更佔優勢。

我指的體力更不是那種很色的、只能在床上發揮的能力。拜託~~就算搞個兩小時或者更久,也並非全靠體力在撐啊,那是腰力、持久力、轉移注意力!這些都比體力更容易培養。

在這裡講的體力是土法煉鋼那種肌肉運動能力加上心肺循環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不限時間內、到達最高心率下所進行會飆汗之活動的最大負荷能力。有點繞口,總之,就是去跑步,跑到無法再繼續前進、直接想倒地的那種程度就是你所能達到的最極限體力。


 


為因應入伍後的三千公尺長跑,我從九月開始下定決心,逐步取回我喪失已久的體力。

有人笑說我是在「預習」當兵,其實不然,畢竟當兵有什麼好預習的啊?!我還先練唱軍歌勒~~~

我只是看不慣體力爛透的那個我,更重要的是,我根本無法預料進行長跑後的右大腿、右髖關節、右膝關節是否能撐得住?這一點著實讓我心生恐懼!!

為了免除對受傷後右腳的疑慮、培養體力及增加心肺力,於是強迫自己從九月份(確實日期為9月4日)開始晨跑。


 


晨跑地點選在離家只有1~2分鐘路程的重劃區,那邊有住家、有壘球場、籃球場、小公園等綠地,人車都不算多,非常適合進行路肩慢跑。

晨跑路線究竟有多長?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共需要跑幾圈。


我設定的目標是從三大圈(紅色路線)開始,然後每2~3日增加一小圈(藍色路線)。

慢跑的方式不是連續性的,而是跑了一定距離後會用行走的方式來緩和呼吸和使肌肉休息。我想,這樣交替運動、休息對肌耐力早已低落的我是最佳方式,也能避免操之過急、衝太猛而導致的不可測後果。


 


開始跑的第1~2天真的是異常辛苦,呼吸急促、喘不過氣、甚至噁心欲吐就別說了,更慘的莫過於「嚴重鐵腿」了!!

鐵腿的酸疼讓我每走一步路就步步維艱,每上一階樓梯梯都叫哭天喊地。若能每踏出一步就發出一個單音,我想,最適合的應該就是「幹」了吧!!!

通常要讓鐵腿酸疼退卻的最佳方式就是休息和熱敷了,尤其以適當休息最重要。

但是,我哪有閒時間休息啊~~休息固然可讓鐵腿消退,但卻也讓體力依然一蹶不振啊!!

所以在第三天,我狠下心、咬著牙、拖著疲憊酸痛的雙腿仍然堅持去慢跑,反正要痛就痛個徹底吧!!!

就在此時,神奇的事發生了。


 


第三天的第一大圈,跑得真是痛苦非凡、煎熬難受。雙腳的肌肉就像逐漸被剝離、撕裂般,每跨一步就令我心生放棄、打道回府之意。

然而,我還是強忍著疼痛肆虐將第一大圈確實跑完………

跑完第一大圈,我用行走的方式走了約150公尺,接著再度拔腿起跑。就在當下,忽然雙腳的酸疼緩解許多,原本感到沈重的雙腿竟輕盈了起來,於是我越跑越順、越跑越快。

說穿了這也並非什麼神奇的事,就只是運動後血循加速,促使新陳代謝飛快而帶走堆積在肌肉間的乳酸及廢物罷了,所以那些擾人的疼痛酸脹感才會快速消減。


道理一向很簡單,但我得承認那種頂級的疲憊、疼痛必定使絕大多數的人都不願意靠運動來削減之,甚至不相信運動可緩和這些不適(當然,若真有實質病變是不可能容易就緩解的),於是,寧願選擇好好地休息、讓疼痛龜速散去……而非像雪上加霜自虐式的對待自己。

人都是喜歡安逸的,我也不例外。但對於自我要求的事情,我可不輕易妥協,尤其是此種根本不足為道的肉體疼痛,靠~~那麼容易就屈服豈不是娘砲等級的人類?!

真慶幸我堅持去克服雙腿的極度酸疼,真高興我戰勝了偷懶的心魔,所以我獲得了不同的感受。

從那天以後,我的雙腿再也沒鐵腿過了!!!!


 


每天進行晨跑除了毅力也要耐心,因為沒其他事情或人物可讓你一邊慢跑還一邊說笑,唯一能作的就是一直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跑。

隨著日子的推演,跑步的圈數也逐漸增多,3圈→3圈半→4圈→4圈半→5圈→5圈半→6圈→6圈半→7圈→7圈半……

原本跑2~3圈就喘氣吁吁、需以口代鼻來作大量的氣體交換,到最後跑了7圈都能平順地用鼻呼吸;原本跑2~3圈就感到咽喉乾燥欲飲、欲作嘔,到後來一派輕鬆、神情自若……許多的轉變都表示體力、心肺力的增加。

當然,原先鬆垮軟弱的腿部肌肉經過這一個多月的鍛鍊後,也成為堅實膨大、觸摸起來全然不同的「中等硬塊」,讓我感到無比的欣慰。


 


跑了那麼久,其實都沒想過要去測量實際跑步的距離。

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反正要增加體力就是一直跑,跑到不能跑為止,管它到底跑了多遠!但心裡有時又會產生疑問:「會不會我跑的距離其實很短?但卻沾沾自喜啊~」

直到某天,一位正在服兵役的同學來電後,我才興起該是面對真相的決心。

一聽到我在晨跑,那同學便說:在新訓中心只要在18分鐘內跑完三千公尺就算通過,連平常都沒運動、體重比我重20公斤以上的同學都能過關了,我怎可能會有問題?!

我跟他解釋,我根本不擔心跑不完三千,我擔心的是:受傷後的腳到底能否負荷的了?我可不想,跑一跑後結果被用抬的送到醫護室啊!!

總之,和他談完話後,我就下定主意隔天就要去查清楚這段時間裡我所跑過的(也是右腳能承受的)最長距離究竟是多少?


 


隔天晚上,我就去實地測量大圈和小圈的距離。

結果讓我大吃一驚:大圈距離約800公尺,小圈距離約500公尺

經過換算。我第一天就不知好歹的挑戰了2400公尺;而最長距離也跑了約6000公尺,就算扣掉一些用走的路程也腳踏實地跑了五千公尺以上!

也就是說,我早就達到了三千公尺的要求,甚至還多出很多……


幸好之前都不知真正的距離,才讓我如傻瓜似地持續向上追加圈數而不覺多餘,也拜這份無知的拼勁讓我培養出更多些的體力。

但後來,我就再也沒跑6000公尺了,反而只跑4000~4500公尺。這是因為目標從追求「長度」轉為追求「速度」而致,絕對不是想偷懶。跑得快、縮短時間才能鍛鍊不同階級的肌耐力及體力。


 


說了那麼多,該下結論了。

這樣不間斷的早起晨跑使我重獲飆汗的爽快、運動完後身體的舒暢,也再度使我察覺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及呼吸清新空氣的美好。

現代人真的很缺乏運動,也找了不勝枚舉的理由而不去運動:沒時間、工作累、很多約會、沒有勁……一堆很爛卻理直氣壯的藉口。

很多疾病也真的可藉由運動來緩和甚至預防其發生,醫生們講得口沫橫飛、大張旗鼓地宣傳,但自己卻和病人一樣懶惰去動,任憑健康惡化、體重上升……最後,仍只奢望藥物給予幫助卻不自救,可憐的愚蠢啊~~


 


真的,有空就多去運動吧!

千萬別說你作不到,畢竟我這斷過腿的人都能享受奔馳的快感了,四肢完好的你還有什麼藉口呢?!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


 


註1:本還想寫些在晨跑時看到的一些有趣的人事物,但字數已達三千就無奈捨棄了~~

註2:所有圖片都翻拍自灌籃高手完全版(全24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