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PHS鈴聲作響。

"jimmy醫師,某樓的某床要請你抽血!謝謝~"。

「好!」,是一貫也是千篇一律的回答。

短暫梳洗後,到達該樓層。

見到1套blood culture,1支ABG,2根紫頭生化管及1根紅頭CBC管,寧靜地,躺在station的櫃檯上。

它們旁邊,還睡著1支10C.C空針...

其實,直到現在,我仍搞不懂,究竟不同的抽血檢驗,各需要多少的血液才夠?

每位護士跟我說的答案都不盡相同,可見她們根本沒去深究,而我更懶得去求證。

但眼前,見到為數眾多的管子,以我再怎麼簡單的腦筋都可以換算的出來--以1支10C.C.空針,絕對填不滿所有的檢驗需求!!
(或許填得滿,但那只是或許,我一向很討厭再被call來補抽血,故多估算需血量是我的習慣。)

是大夜班的護士疲累過頭,逼近靈魂出竅狀態?

或是,她太高估,看得起我了呢?


抽了那多管血後,現今,對抽血這項procedure已不足為懼。

我這人是不太願意去抽動脈血的,畢竟那真的較痛,complications也較多。

所以,我一向都是循規蹈矩地找尋可下針的表淺靜脈。

遇到肉眼可見的浮起青筋是可喜可賀;若碰到要用敏銳觸覺去撫摸出彈性的管壁,也是值得開心。

如此一來,"一針解決",是節省時間,病人落得輕鬆的最高準則。這是,我一直追求的境界。

某段時間內,連續近15位病人,不論好或難抽,我都能一針必中。

這虛榮的成就感,讓我的尾椎翹得頗高,覺得自己很屌。

在欲向眾人宣佈自我新綽號,名為「尤一針」的前一刻,我失手了!!

試了兩針都抽不到靜脈血,得動用第三針穿刺動脈,才能攫取到珍貴的鮮血。

對我來說是個屈辱,因為"一針的驕傲"蒙蔽了理智,讓我無法仔細評估確定靜脈的可抽性。

也讓患者冤枉地多挨了兩針皮肉痛。著實很不應該~~

自此以後,抽血用的針筒數,我都盡量壓制在2根之內,達成率應該有90%以上。


回到看見1根10c.c空針的時間......

我是剛睡醒狀態,但魂魄都歸位完畢。

很想去戲謔這麼大方地準備1支空針的護士一番,卻沒這閒情逸致,因為,仍有其他工作等著我去完成。

多拿了兩支10C.C.空針以壯聲勢,即刻往病房前進。

看到阿伯那副模樣,靜脈完全摸不著。

我開始盤算,以一次扎動脈來取至少15C.C.血的方式進行,這樣最省時省力。

1支10C.C.空針要怎取15C.C.的血??

用膝蓋想也知道---"換針筒"即可。

以我過往的經驗,換針筒得迅速確實,不然,動脈血會急湧而出,迅速染紅了肌膚或衣物。

再者,輔助手異常重要,若沒固定好,很容易地,換完針筒,解剖構造移位,血也抽不出來了。

過程很順利,五分鐘內就打完收工!

回到護理站,還是很想對護士說:「別太看得起我啦!!我也是會失手的!!」


有時過度腦殘的,很想舉辦個抽血大賽!

但卻因必定找不到數量可觀的受害者而作罷!

如果真的舉辦,我有信心可以進到前三名~~

當然,前提是不能讓檢驗科的同仁參加!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