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了約50多分鐘的船,回到了最繁榮的南竿。隨即搭上特約的接駁計程車,我們被送到連江縣立醫院的宿舍。

安置好行李後,我向學長表明要出去探險,學長微笑提醒我自己小心就讓我去流浪了。

可惜,出了宿舍沒多久,正當我要拿起單眼開始拍照時,發現「電池耗盡」了!!!

靠~~這是我一早在東莒拍照後忘記關上電源所導致的蠢結果啊~~~~~

於是我很無奈地又回宿舍充電,直到35分鐘後,電池容量到達30%,才又重新出門探險。
(因怕電力消耗迅速,那下午的所有照片都是在極短時間下按快門的,完全沒在構圖啦,所以很多看起來都很鳥 XD)



<南竿-介壽村>


步行到山腳下的「介壽村」途中,會經過隨時飄逸著陣陣酒香的馬祖酒廠,由於裡面沒賣紹興香腸,故我也懶得進去一探究竟。

走完又長又陡的斜坡(真的很長又陡,上坡時簡直就是在考驗雙腳的肌耐力)我來到了一家機車行租借機車。

「要環島沒有機車怎麼行」,這是我的信念,畢竟很多景點一定不是在公車能到達之處,何況公車又非隨到隨發,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當然還是以機車機動性高、自由度百分百。

租了機車後,我就以介壽村為起點,順時針繞行整個南竿。



之前提過馬祖地無三里平,整島幾乎由山所構成,故道路只得在山中盤旋;又因空間有限,故某些坡度自是起落甚大。

總之,我覺得馬祖是個練習山道駕車技術的好場所。



因早期駐軍繁多,駐紮點遍佈,在繞行南竿途中,隨處可見軍隊的營區,甚至就在道路旁,毫不遮蔽。



另外,近年因軍量裁減和久未有戰爭的關係,很多據點也都荒廢、掩沒於雜草之間,外頭懸掛禁止進入的牌子,更增添許多神秘的遐想。



<南竿-鐵板村>


我的首要目的地是原名為淺龍坑道的南竿北海坑道。

但到該處時,只見一堆阿兵哥在那遊客中心前的空地操演,害我不敢猛然闖入其內,於是就直接放棄堪稱鬼斧神工、蓋世之作,能容納百艘艦艇的花崗岩井字形坑道了。(其實也不能自行闖入坑道內啦!要先詢問潮汐的狀況,若是漲潮,步道會整個沒入水中喔,到時就會有報紙頭條出現了……)

於是直接到南竿最南端的仁愛鄉,舊稱「鐵板聚落」。



鐵板名稱的由來是因在該村的海床中有塊黑色的沉積岩,若是大潮退後就會顯現出來,當地人遂以鐵板稱之。



鐵板聚落的天后宮有140多年以上的歷史,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



<南竿-鐵堡>


告別鐵板村,騎經正在整修、不小心就可能仆街的津仁步道,我來到了「鐵堡」。



鐵堡是座將礁岩挖空、在覆蓋上水泥掩飾的海上碉堡。

乍看一下很像一個充滿軍事味的公園罷了,但走到裡頭一看卻是別有洞天。

原來挖空的基地坑道內有著許多石室,分別是廁所、廚房、砲台、官兵床位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然在此生活也是克難得很。



在鐵堡的探險最讓我難忘,因當我走下曲折的階梯到達鐵堡時,一對情侶遊客正好參觀完鐵堡要離開,之後就徒留我一人在鐵堡中。

走到鐵堡的坑道裡,必須先按下10分鐘就會自動熄滅的燈光按鈕,然後才可進入,否則裡頭光線不夠也看不清楚什麼鳥。



不按還好,按下後一股莫名的緊張就湧上心頭。

就像玩電動時遇上得在限時內逃脫的關卡,若不逃跑就會Game Over一樣讓人緊張非凡。

在鐵堡坑道中就有這種類似的感覺。



另外,因先前這邊是防止對岸水鬼摸哨的據點之一,也不知到底有沒有被摸過(應該沒有吧?!)

且因荒廢太久,又該時僅有我一個活人在此,一陣陣涼意就這樣籠罩在我身旁………

反正,在很緊張又很涼的情況下,我快速地在坑道內胡亂拍照後,就從坑道最前端的出口回到了有陽光照耀的鐵堡平台上。

頓時,不自主地鬆了一口氣。



平台上的景觀也不錯,可見到許多當時機槍放置的台座、散兵坑、衛兵哨,以及佈滿在鐵堡礁岩周圍用來防禦的碎玻璃、鐵條等設備。



更特別的是,還有個「軍犬圈養處」呢!

這區域就是之前馬祖地區唯一掛有軍階的狼犬所駐防的地點喔,感覺那條狗很威風(不過若被水鬼摸掉了,就很悲哀了啊~)

 



<南竿-津沙聚落>


告別了有點陰森的鐵堡後,繼續沿著濱海步道來到了「津沙聚落」。



津沙,舊名為「金沙」,早期是南竿的第一大漁村,故也保留了部分了傳統建築。



津沙舊名「金沙」是因該處澳口的海灘上滿布閃耀如金的細沙而得名。

來到此處一看,沙灘果真很細緻且乾淨。愚以為這是在馬祖幾日造訪的沙灘裡頭最漂亮、最值得駐足欣賞的。



在海灘一旁的舊聚落區,有著許多記錄以往百年風華的古厝。



漫遊其中雖不時感嘆其風光盡失、物換星移之蒼涼,但仍也能體會其僅存的古樸美感。

當然………………也是有點涼意存在!!沒辦法,在該區活動的人仍只有我一個。



<南竿-勝天公園、后沃水庫>



和津沙美麗的沙灘說再見後,我騎經馬祖最大的濱海公園-「勝天公園」及后沃水庫後,來到了馬祖之名由來的「馬祖村」。



<南竿-馬港天后宮>


馬祖村最有名的,當屬「馬港天后宮」。

相傳媽祖林默娘為找尋落海的父親而罹難,最後竟背著父親的屍身一同漂流至馬祖,據說馬港天后宮即是當初媽祖肉身現身之處,當然馬祖島的名稱也是因此而來。

br/>
當地人感其孝行而在此立廟祭祀之,並將媽祖娘娘的聖體安奉在廟中供桌前方的石棺內,後來聖體被湄洲天后宮請回,徒留衣冠塚於該處。

該靈穴也在媽祖娘娘的顯靈之下,完全無法被遷移、整修、塗漆,最後僅覆蓋上強化玻璃,四周再以石刻神龍守護著。



在天后宮中,我終於遇到一大群的阿工阿婆級觀光客和很多放假在聊天打屁的阿兵哥們,人氣旺盛的感覺真是好啊!!



不過,我在天后宮下的餐廳中,還是照到了有點詭異的照片。

五尊出巡開路的神童玩偶被孤單地擺放在桌上……



馬祖村的海灘也有著寧靜的美感,一旁還停放著幾艘搶灘登陸艇。





<南竿-四維村、夫人民宿鄰近>



在馬祖村停留一會後,我又往北騎經四維村、夫人民宿及秋桂亭附近。

因沒太多特殊景點,我沒作啥停歇,繼續騎往珠螺村。



<南竿-珠螺村>


珠螺村有座「軍人紀念園區」,對我的吸引力其實不大,但既然都來了,我還是騎車上去晃了一下,在展望台拍了幾張照片後,我就閃人了。

因裡頭雖有經過整理,但仍是毫無人煙,又將近黃昏時刻,更顯得涼颼颼。

後來回到主道路後才發現,原來紀念園區裡頭有個忠靈祠和馬祖國軍將士墓,專門祭奉那些陣亡的將士們,靠~~~難怪我覺得那邊也很涼啊!



在珠螺村的主道路旁可見到一座小公園,在我到臨的時刻沒有任何小朋友在此遊玩,但我腦中竟浮現了小孩在這濱海公園開心玩樂的模樣。

我想,能在這充滿大自然環境下成長的小孩們,雖然資源很缺乏,但每天接觸這片開闊的天地,想必心胸也會更加開朗、更有突破困境的勇氣和衝勁吧?!

當然,我的腦中也形成另一個景象:在海邊盪鞦韆當太高的話,應該可以………飛出去吧!!!



繼續朝原起點的方向騎,在路旁可見到一座充滿數十個水泥手印的紀念碑,手印上還寫有各自的編號,在水泥碑的中央則以歪七扭八的字寫著「我們的汗水凝聚成康莊大道」。

馬祖內的很多重要交通或民生建設都是由以往的國軍弟兄們以雙手建造出來的,所以才會有這樣別具意義的紀念碑產生。



<南竿-清水村、三槍堡、福澳港>


往前騎去,在清水村的海邊有著一座及富現代感的白馬尊王宮。



其海濱旁還有連往福澳港的親民步道,在此散步能享受夕陽的籠罩,也能更親近海潮的呼喚。



「三槍堡」位在清水村和福澳村之間的半山丘圓環上,當然三個拿著槍朝不同方向刺去的軍人雕像就是該處的地標,其旁還矗立著寫著一道道精神標語的石牌。



往福澳港方向騎去,就可來到馬祖蔣公銅像的所在地。



往福山頂上望去,「枕戈待旦」四字就立體浮現於牆面上。

是的,那兒就是枕戈待旦紀念公園;枕戈待旦四字是民國47年蔣公巡視馬祖時,為勉勵國軍弟兄們時時刻刻都不忘復國之志而揮毫寫下的成語。 (然後為了拍蔣公馬屁,就把四字放大釘在牆上,還蓋了座公園<---這一切都是我的想像)



<南竿-12據點>


在福澳港晃了一下後,我就騎往縣立醫院的方向,準備要結束環島行程。



但因距日落還有段時間,故我一時興起就拐進馬祖酒廠旁的小路,朝牛角村去。



後來在路上看到一個很吸引人的指標,上頭寫著「12據點」,我也就傻傻地隨指標騎去。

沒想到越騎越荒涼,最後來到了需要步行的地方。

儘管要日落了,但我的冒險心仍很氾濫,於是我停下摩托車,朝那充滿幽密的小徑走去。



沿途除了茂密的樹林外,當然還有些荒廢的軍事駐點、停止使用很久的坑洞等,你知道的,越走越覺得勇氣需求量更大!



在愚勇擊退一切畏懼的結果,我終於來到了據點的終點,瞧見了即將落下的夕陽(若配上滿天的彩霞想必會更動人)



下面這棟屋子應該就是昔日12據點的指揮中心吧?!現在也沒人住了,科科~~當然我也不敢進去闖蕩。



<南竿-八八坑道>


離開12據點後,又繞到南竿機場看看,途中也經過極富盛名的八八坑道。

八八坑道原本是島上居民躲避海盜的洞穴,後來經軍方整建作為停放戰車的戰備坑道(竣工當年正逢蔣公88歲大壽,因而得名)。但因坑道內長年潮濕,不利戰車保養,於是轉成電信中心;又因其內濕度、溫度都非常穩定,故最終交給馬祖酒廠用來窖藏老酒、高梁。

不過,因要保持濕溫度,所以坑道是不對外開放的啦,就只能在外頭拍拍酒甕和坑道口的景色囉。



在機場外頭騎了一圈後,我就回介壽村吃晚餐和還車了。

那天的晚餐,我終於吃到馬祖最有名的魚麵,很有嚼勁,味道也不賴,有機會可以去嘗試看看。

若你問我馬祖的魚麵和台灣連鎖的甘泉魚麵有什麼不同?

我會回答:「抱歉,我不知道ㄟ~因為我沒去甘泉魚麵吃過啊!!」

若你問我為什麼沒拍魚麵的照片?

我會回答:「吃都來不及了,還拍個屁啊!」 (其實這人是忘記拍了......)



4月1日和4月2日的早上和下午都在看診,沒時間去閒晃。

唯一有拍照的機會就是在這兩天的早晨吧!我都很早就起床到鄰近的村落裡頭去拍拍照。

4月1日是在南竿的介壽村內;4月2日則是在北竿的塘岐村內。

細節我就不多說了,所有照片的描述都直接寫在相簿內了,有興趣的人可以一張張去翻閱囉!



這篇很簡短又敷衍的馬祖遊記結束了,雖簡短但仍拖了七千多個字……

加上每張照片的敘述,仍是龐大的負擔,費了我許多時間。


憑良心講。

回頭再細看照片,會發現馬祖的風光似乎也不是那麼吸引人,照片拍起來都普普通通,沒有令人一看就目眩神迷的魔力,真的,完全沒有。

是的,若沒有了那些古聚落遺留下來的建築、若沒有以往神秘感濃厚的軍事要地接連開放,那馬祖還有什麼可以給遊客?(別扯到釣魚,畢竟釣魚對正常遊客可非必備行程)

扣除人文建築和戰地風情外,它的自然景觀真的薄弱得可以,虛弱地會讓人提不起勁去欣賞(也沒真的很差啦~~~)

或許是我造訪的時節不對、氣候不佳才導致有此結論;也或許是我遊玩得不夠深入、走馬看花才有如此的感想。

但若真的拉到同一氣候水準來比較的話,比起我曾遊玩過的澎湖和綠島此兩離島,馬祖仍是遜色太多!

可能是地理環境、天候因素讓觀光發展受到嚴重窒礙吧?也可能是一些平民所觸碰不到的層面所導致這樣的荒唐後果?

總之,就是這樣了………




不過,幸好我這人還算樂觀、行動力旺盛,故獨自的探險還是很令人難忘啦! 

雖然到最後好像都一直在考驗自己勇氣的極限和背脊發涼的程度…… 

但是,真‧的‧還‧是‧很‧好‧玩‧喔! 

什麼?!不信啊~~~~~ 

那我只能說「你不懂得玩」或「你沒跟對人玩」啦!! 

科科~~~~~~ 



(全文完) 


※PS1:為了不過於枯燥乏味,所以關於離島醫療缺乏的心得就全數省略了。畢竟有些東西還是得自己去體驗過才能懂得的啊!說出來感覺只是虛假悲天憫人的道貌岸然,而且也沒人想聽啦~ 

※PS2:欲看更多的雜七雜八碎碎念,請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