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沒那麼重要,少了你,事情仍可以正常地運作下去!』


或許大家都有相同的經驗,小時候會天真地以為自己是獨一無二,他人是為了襯托自己而存在,地球也是為自己而轉動……

逐漸長大,才知自身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渺小,過往想法完全愚蠢可笑至極。

可是,在年輕氣盛等因素催化下,仍會不可一世的自我催眠:有了我,很多事情才會如虎添翼、事半功倍!我真的很重要(九把刀在書中提過:自我中心太強的人的偏執,即是以為自己就是全世界)

於是,很多事情我都想參一咖,很多討論我都想出意見,很多時候我會想站在前頭領導大家………

當然,這些舉動不是光只證明我存在的重要性或打打嘴炮罷了,我也會真的實際去付出、盡力去達成或設想來使各事物盡可能的周到和完美。

但,人的經驗有限。尤其對自以為成熟的毛頭小子而言,更是不足。

再加上,沒有任何一人是所有人都共同喜歡或厭惡的。

所以,在一些實踐或發聲的過程中,難免遇到了些非議或反對。當然,有部分也是我個性上的固執、衝動、敢言和傲氣所致。

總之,因多年挫折的累積、發酵,逐漸地使我產生「沒有我,其實根本也沒差」的想法。

然後,很多事情,我開始變得不關心、不在意、覺得麻煩、甚至刻意去忽略。

反正,多我一個沒啥用,少我一個沒關係。

若有朋友或同學來向我請託事情,儘管有足夠能力或樂意去協助,基於縮頭烏龜的想法,我仍會先使出推託之術,盼其去另請高明。

畢竟,真的有很多人做事都比我優秀太多,我還有得學,沒能力全盤勝任。

有陣子,我連續推掉了一連串的工作,不論自己是否有興趣或意願;辜負了很多人的期待,不論熟稔或半生不熟的。



二年多後,等到好友們要搞營隊、要承接系學會,也陸續和我談。

起初,我仍是推三阻四,一直推薦(或說陷害)其他更合適的人選。但最後,在好友們不灰心地反覆遊說下,我還是心軟及付出義氣地和他們一同奮戰。

在那些說大不大,說小可不小的職位中,我摒棄了過往自負的可笑想法,盡量揮霍自己的時間、精力、金錢去將該作的事作好,對於下屬的學弟妹也盡可能地協助。

這一切完全不是基於能力好、做事屌,只是作我該作的本分,應許了他人就得作好(可惜,當今很多人就算答應了別人,還是會亂敷衍了事啊!)

有「少了我,也沒差」這樣想法的我,真的自在很多。也免除了過往因想展現自己而愛淌渾水後造成的一些麻煩,真正地符合了我討厭麻煩的個性。

不過,再次強調這並不代表我都不做事!只是對工作責任之外的其他事務的態度,由過去的主動式轉化成了現今的被動式罷了~~



『一個人沒那麼重要,少了你,事情仍可以正常地運作下去!』

鋒芒太露,總是刺眼的很。

擁有被動優勢的低調,才是王道。

或許,這想法還是會令人詬病。但,也許這正是燃燒青春熱血殆盡後,遺留下漠然情緒的結果吧?!

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或大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