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小笨蛋:

    第四天了,感覺在海上的日子過得異常緩慢,我真不敢想像那些遠洋漁業或貨櫃商船的工作者,他們如何度過以「月」計算的海上生活?這種與世隔絕的環境對時時刻刻都在接受資訊的現代人來說還真是種酷刑,真不愧是「水牢」啊!

    船上生病的人越來越多了。除艦長已自我軟禁四天外,咽喉炎和暈吐症的兩位弟兄也攤在床上4天了,當然其他人的小感冒、小發燒也此起彼落。

    艦長腹部不適已消失,現在只剩些微的發燒、頭痛、全身無力,但無流鼻水、咳嗽,推斷仍是病毒性感染導致的。我一天得去察看他兩次,為他作藥物的調整。

    咽喉炎的那位弟兄喉嚨仍腫痛、有小潰瘍,偶爾還會微燒,用上所有的消炎止痛藥、針劑似乎只是短暫的緩解,不過他休息了四天,全身狀態有逐漸轉好,我想靠港後也應好的差不多了,畢竟疾病的週期就是如此。

    奇怪的是那個嚴重暈吐症的新兵(上船2個月)。

    本來他只有暈船抓兔子得很厲害、一發不可收拾,現在卻跟我說他兩側肋骨下緣都很疼痛,左側尤甚,平躺時更加疼痛。這情形在給予止痛消炎藥及肌肉鬆弛劑後也絲毫未改善,讓我不禁從因嘔吐導致橫膈肌劇烈收縮而拉傷的簡單診斷,跳躍到或許有可能是因嚴重嘔吐導致的Mallory- Weiss syndrome(因嘔吐使胃內的壓力增加以致食道和胃連結部的黏膜破裂、出血)。若真如此,那我可頭大了!!

    仔細評估後,他既沒吐血、沒解黑便,腹部理學檢查雖然在左上腹有明顯壓痛點、兩肋下按壓疼痛、腹直肌些許緊繃、些微脹氣,但腸道蠕動正常、沒反彈痛、更沒其他的toxic signs,著實不像腸胃道破裂導致的急症。不過,他的表情倒是很痛的樣子,八字眉始終掛著。

    向上頭的長官報告、向他部位上的學長解釋,有人說或許他只是在裝病、想躺在床上繼續裝死,我也希望他只是裝病裝死,但若不是這樣而是更嚴重的話,那可就不是說笑的了!

    總之,他也只能繼續吃藥、休息、觀察了,若靠港後腹痛仍持續,就只好轉診去照片子檢查囉~~(事後到急診,檢查一切正常,腹痛果然和我起先判斷的一樣,就只是肌肉拉傷而已!)

    寫了那麼多,瞬間有種寫病歷紀錄的感覺!真詭異……

    我的感想是:一直處在封閉、狹窄的船艙裡,再簡單的小病都會拖拖拉拉地好不了,甚至會變嚴重!這跟原本在大自然生活的野生動物被抓到籠子裡囚禁後導致的生、心理變化應該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希望他們的病痛都能趕快好,老天保佑!



我也不想寫病歷的Jimm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