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小笨蛋:

    遍尋不著信紙,只好拿過期的日曆紙來將就(還是我送妳的),反正妳也早已拿來當便條紙一頁一頁的撕,撕到最後會許一張也未能留下,那正好這幾張充當信紙的過期日曆便可留作紀念。

    在海上漂流進入第二天了,未來還有三天三夜。上船以來沒開過那麼長時間的船,老實說關在「水牢」上的生活很無聊,而無聊之餘又多了些煩憂,畢竟這次開船,原本人員編制非常完善齊全的醫務室只剩我一人苦撐(醫班去受訓,下士和醫頭都撇船去爽爽地休假),全船260人的健康得全靠我一人。

    我常在想,萬一在海上出了事,自己究竟能否撐住?因為醫務室裡毫無儀器、檢驗可供協助,只能靠徒手理學檢查和病史詢問來推斷,所能使用的藥物也有限,能幫忙的人手又等於零….種種艱困的條件都構成了,然後我被迫成為「孤島醫生」。

    有人病毒性咽喉炎發高燒了,有人動暈症厲害到狂吐致幾近脫水,就連艦長也出現不明原因腹痛,位置還從上腹部漸漸轉移到肚臍周圍,真是令人捏把冷汗的位置啊~~他們都很仰賴我給予最大的幫忙,希望能給顆萬靈丹驅逐全部的不適,但這根本不可能!

    我知道藥物的極限,也知道自己的。藥物有用或沒用不見得說的準,用了才知道!但當病情在進展時,許多藥物開下去還是幫助不大。忽然間,除了開立藥物、施打針劑、確定他們的生命徵象外,我能作的只剩下「祈禱」,祈禱他們趕快康復、祈禱別再有病患產生或意外發生。

    回想起以前讀過侯文詠的一本書,裡頭寫道當他還是新進麻醉住院醫師時,曾在開刀房經歷過一次心肺復甦急救。他親眼看見當時負責急救的主治醫師抓住一個實習護士說:『妳去手術室門口禱告。』

    後來,他私底下問那位醫生:「你為什麼要派一個護士去門外禱告?」那醫生告訴他:『我們救病人,全靠誠意。我們有誠意,病人就活;我們沒有誠意,病人就完蛋了。』侯文詠聽得目瞪口呆又反問,那位醫生最後只說一句:『你得承認,我們這一行,不明白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說起來還真是令人莞爾,但現實狀況真是如此沒錯,畢竟我在航行常作的就是祈願、禱告諸類的事,很好笑,卻也只能這樣……

                                                                                     

                                                                                     禱告中的Jimmy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