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床(一):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學、中醫證治學、中醫診斷學


【傷寒論】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傷寒雜病論整理、五版傷寒論教材(非常久之前讀的)建議可再觀看的資料是中35 journey學長作的表格歸納、整理(不過我沒看…)

從過去三年的傷寒論考題可知變化很大,也因題幹用白話敘述的關係常導致抓不到關鍵字,故傷寒論對很多人來說真的不容易應試。

針對複選式單選題的新考題,除了條文內容(有治療方劑者)都得盡量看熟、並試著把它們轉換成白話文之外,病因病機也得詳加注意!可以的話就拿承啟版或5、6版教材來翻吧!

太陽病和陽明病要越熟越好,畢竟這兩經是最喜歡出題的(這兩部分是歷代學者研究最廣泛、深入的,臨床也是最常見,很多醫師其實也只會這兩經的病…科科)

方劑加減的方面,今年8月就考了3題(理中丸、小青龍湯、小柴胡湯)這是很莫名其妙的現象!畢竟印象中過去7次國考才出現過4次(小青龍湯2次、小柴胡湯和通脈四逆湯各1次)而已。往後還會不會考?會考哪個加減?沒人知道……

總之,將有治療方劑條文搞懂、弄熟是首要目標,其他的部分真的就隨緣啦~~



【金匱要略】

我閱讀的資料:金匱要略口訣(有下流的錄音檔可聽)中35 journey學長作的表格歸納整理

過去這科都異常簡單,把條文背熟就可拿到8~9成的分數,這是因為考題變化性太低,常直接把原文列出然後問治療的方劑所致。

然而,在新題型中這類的考題顯然全被封殺、不復存了!!也導致本來對金匱信心滿滿的我,被轟炸得措手不及,甚至比傷寒論錯更多題……

詳讀條文內容基本上還是不變的原則。

由新題型來分析,之前只在傷寒論才會見到的白話文病歷題也在金匱中出現了,以後這類題目應會層出不窮!!再者,病因病機題也變多了,準備時可多看看病因病機的解釋(去找教科書看吧!)有些東西憑臨場推斷根本就不可能得到正解。



【溫病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溫病學整理。有空建議可讀溫病學(中國長庚合編書目)

溫病這科相較於金匱傷寒是很好準備的一科,也很好拿分,請設法全拿吧!

我只讀冠佑學長的整理版本,算是很足夠了。但有空的話,建議可加看中國和長庚合編的溫病學,裡頭有些東西可補遺冠佑版不足之處(國考資料有份「大綱式整理-楊其穎」,看這個即可!)

「總論」裡有很多內容會反覆出題,務必要看熟;各論的特點也要記、什麼證有何關鍵症狀、用什麼方劑來治療也都得好好記起來;各溫病學家的名言也多留意一下。

至於溫病方劑的組成就隨緣啦~自己挑一下想記的記吧!依以往的考題來說,考的機會應該不大。



【中醫證治學】

我閱讀的資料:許中嚴學長的弘祥證治表格,加上各式各樣的考訊中證簡表

這科考訊超多,但實際上看了也幫助不大。

準備這科大致上以各疾病的「定義」、「診斷辯證要點」、「辯證表格」為主。

除一些比較特別的定義和辯證要點需額外記憶之外,剩下的有讀過中基的人都可經由推想得知;至於各證型的症狀和用藥可多瞄幾眼,尤其是那些沒看過的方劑或想不到的證型。

準備這科等於準備「中醫內科學」,沒事可多看看辯證表格。許中嚴學長的弘祥證治表格我只在首次讀中證時完整看過一次,後來就當成參考書在用;最後反覆看的是13頁的「中證簡表」,裡頭全都是表格化的辯證論治,讀起來比較輕鬆。



【中醫診斷學】

我閱讀的資料:中診表格終極版、馬光亞老師的中醫診斷學(當參考書翻)

中診照理說不需特別準備,但建議有空的人還是可以一讀,它就跟中基一樣都是基礎,讀熟了很多臨床辯證都可迎刃而解。

像我一樣懶惰的人就看「中診表格終極版」即可,裡頭是一些挑出來的重點並將之表格化,讀起來很愉快寫意。

不過要提醒大家,中診這科要困難的話也很容易!!不信的話,大家可以去找94年之前的國考題來寫,寫了包準你身心受創、懷疑自己根本沒好好讀過中診……這是因中醫診斷學有太多細節、精華,而大家卻只記得粗略的大方向概念而已。




臨床(二):中醫內科學、中醫婦科學、中醫兒科學


【中醫內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許中嚴學長的弘祥證治表格

這科的考試內容和中證是幾乎相同的,故可一石二鳥的來準備(白話來說,就是不用特別準備啦!)

建議有空閒的人仍看一些中醫證治學裡沒提及的東西,諸如癌症、中西醫病名對照等。

「中西結合表格-合併版」、「中醫腫瘤學整理-橫式版」
這兩份資料寫得還不錯,但我從沒看過……因為考完才發現有這兩份東西……有興趣的人可找來看看啊!



【中醫婦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中婦整理(弘祥版)、中婦考前衝刺版

中婦這科不難克服,把冠佑學長的資料好好看一遍、特殊證型和用藥記一記、金匱要略的婦人妊娠、產後、雜病篇條文看熟,應是沒多大問題。

在這也得提醒大家,其實婦科在今年八月考試中是有變難的傾向!若想刁難,可能會出一堆<傅青主女科>、<醫宗金鑑.婦科心法>等著作的內容或方劑,不然就很雞八地用複選式單選題來考你…希望這類的題目別增多,否則也只能用”飆”的了。

好~~別理我的猜測,還是把弘祥版內容好好地看比較實際啦!如果夠強,也可把所有證型和方劑都背起來(我們有同學就這樣作…)但我個人完全沒有背,只是記個大概而已!

「中婦考前衝刺版」還蠻好用的,都是簡單的小表格,且才少少的4頁,雖然有些內容得自行修改、增添,但不失為最後複習的聖品。



【中醫兒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中醫兒科學整理、幼科雜病心法速成、中醫兒科考前衝刺版

這科真的不知該寫什麼好,因為考出來的結果讓我傻眼~~15題錯7題,這7題也幾乎是整份考卷錯誤題數的一半……

今年兒科和以往相比,真的比較難!以往很多都靠臨場判斷即可獲得正解,這次卻………

會造成這樣的原因,除病歷題增多、方劑選項太模擬兩可外,就是<醫宗金鑑.幼科雜病心法>相關內容的題目變多了。可是……幼科心法是我完全不想在意、走馬看花的資料啊,沒想到就中槍了……

建議準備兒科要承啟版(冠佑學長的中醫兒科學整理)和幼科心法並重,兩者的內容有所差異、也很容易搞混,得花時間去記憶。不過若你跟我一樣不求高分,就專攻其中一樣吧(我還是不太想看幼科心法,哈哈)反正,有讀的話至少都會拿到一半以上的分數啦!

喔~~中醫兒科考前衝刺版的幫助不大,但內容很少、看起來很舒服,仍可作為考前輔助的資料。



臨床(三):中醫外科學、中醫傷科學、中醫五官科學


【中醫外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中醫外科學整理、各類考訊。建議可再閱讀許中嚴學長的弘祥版中醫外科表格

中外這科是被很多人放棄的科目,包括我也是。原因不外乎內容太過繁雜、廣泛,而且還超級難記!總之,看了就會暈頭轉向,然後把書本快速扔到一旁……

但是,以過來人經驗,真的,千千萬萬別放棄啊!!

會叫學弟妹別放棄的原因當然還是跟新題目有關。我相信很多以前考過的常見疾病定會再度出籠,故常見的疾病一定要看熟!就算不熟也要有些印象,或許也可撈到分數!!

冠佑學長的中醫外科學整理其實內容不多,但基本的外科觀念、辯證很重要,必記!

常見疾病的中西醫病名對照、症狀描述、病因或用藥,能記多少就挑著記(用藥太難、太冷門,所以我幾乎不記)有空真的可看許中嚴學長的弘祥版中醫外科表格,應該會有幫助(我是沒看啦~~因為那時早就放棄了…)

冠佑學長很屌的整理出一份「中醫外科學圖譜」,但強烈建議別一開始就看那份東西!!雖然是以人體各部分來標示疾病,但內容很雜亂,對一開始準備外科的人來說,只有反效果啦(我就是這樣,故最後也沒看那份資料了……)

另外,中外還有一堆考訊,相信的人就看吧!今年八月從那幾份考訊出來的題目就只有1題,嗯……或許以後會出更多吧?!

再次提醒大家,中外真的別放棄,但也別讀得太熟、太深入,這樣會浪擲過多時間,且不見得有成效。像我讀得很不熟,但憑藉模糊的印象還是拿到近九成的分數(20題錯了2題)所以能多撈點就多撈點啊!!



【中醫傷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傷科整理、傷科五版整理附X光及解剖圖長庚ppt、弘祥版中醫傷科學(中35學長整理版)

中傷絕對是臨床(三)的大魔王!至少佔了一半的分數!而且,就算你骨科底子再好,沒有好好啃書,還是可能兵敗如山倒。

套一句和我們同屆也參加今年8月中醫國考的醫學系友人的說法「為什麼中傷考起來比骨科更難?很多題目都看不懂勒!」真的有這種感觸啊!!

中傷的內容也很多,光是各種骨折、傷筋、脫位已是琳瑯滿目,還再加上西醫骨科的相關疾病、看得霧煞煞的正骨心法,沒有下功夫去唸,根本無法矇到好看的分數。

慶幸的是,許多老師都號稱中傷新題庫是「舊觀念、新題目」的包裝,所以一些常考的觀念、重點還是可以掌握的(太多了說不完,請邊讀邊體會吧)

再者,中傷非常喜歡考圖片題,不管是X光,關節、肌肉、筋膜、神經受損等造成的外觀異狀、檢驗方法的擺位圖…等都可能出現。但是老實說,重點也是那些東西啦~~所以,找得到的圖片就多看幾眼、考古題也多看幾眼,相信必定會賺到一些分數!

喔~~如同天書般的正骨心法……我是完全都沒看啦!學弟妹自行斟酌吧!但,「傷損內證」的中醫治療(冠佑學長的中傷整理P.12)建議可以記一下,過去都會從此考用方,以後應也有機會出題吧?!

這一科沒啥途徑,就是記&背。中醫系的優勢是有run過骨科,對一些檢查、解剖位置、看X光都比較不陌生,讀起來應不會遇到許多困難才是(應該吧…)若你的傷科手法很強的話,治療部分更不需多著墨(我傷科手法完全不強,但治療也都沒看,因為……實在太難記了啦!而且考得很少)



【中醫五官科學】

我閱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中醫眼科學、耳鼻喉科整理,眼科心象

五官科只佔25分(20題)左右,是個很好拿分的部分!除眼科有太多詭異又特殊的中醫名詞,得花較多時間熟悉、牢記外,其餘的讀起來都不困難,也不難理解。

中醫耳鼻喉科基本上只看冠佑學長的整理就綽綽有餘(有些疾病還是有省略啦,記得自行補齊)閱讀的重點在中西醫病名對照、病症的描述、病因。至於方劑的話有空就記吧,我是覺得考試時用刪減法就能得到正解了~不必強記啦!

中醫眼科學要記憶的東西就比較繁瑣。從內經的五精、五輪、八廓等基礎、內障五風、部位的中西醫名詞對照,到各種疾病的中西醫病名對照、病症的描述、病因、方劑等都需要好好的記!

至於眼科的哪些方劑要記呢?

冠佑學長整理版裡頭用「金」字標記的部分即是<醫宗金鑑.眼科心法>的內容啦!約近40個疾病對應的方劑及治療一定要好好背起來喔~(描述和病因也得留意)

「眼科心象」 只是為了用白癡口訣背那些方劑而看的資料,並不推薦學弟妹去看。當然有時間的話是可以把冠佑版沒提到的疾病看一下啦,但投資報酬率異常的低喔!



臨床(四):針灸學


【針灸學】

我讀的資料:冠佑學長的針灸學整理、穴位圖(十四經&經外奇穴)、承啟版的針灸治療學部分、針灸科學

這科目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都不困難,要拿高分也是這科最有機會,請拼命地讀到書本都爛掉吧!

要背的東西很多。不外乎有針灸源流(針灸的歷史淵源、著名醫家、著作…等)內經九針、針灸手法、補瀉治療手法、官針29針、十四經脈的所有穴道位置、取穴方法、穴歌、循行(循行可自行斟酌要不要背)奇經八脈相關內容、五俞穴、原穴、郄穴、絡穴、募俞穴、八會穴、三才穴、三部穴、十三鬼穴……太多太多了,根本打不完!

有些是務必要背的,有些就可選擇性背誦,比如「交會穴」就記感覺比較重要的幾個即可(如:大椎、百會、人中、睛明、承泣、風池、風府、環跳、絲竹空、會陰、關元、肩井)。請自己斟酌囉~~

另外,經外奇穴、頭針、耳針每次都會有題目,能記熟就別放過。灸法、特殊針法、禁針穴位、暈針等雜七雜八的東西比較少考,但還是得看!

治療方面,內容也很多。「子母迎隨法」很愛考;「治療特效穴」一定得念熟,對答題會有助益;針灸科學或承啟版的針灸治療學瞄過即可;各穴道的主治就……隨緣吧~~

基本上,治療學的題目不會刻意刁難,常憑藉唸過的針灸知識、看到選項就可選出正解(選不出來的話……有兩種原因:一是你思考太多、太複雜、認為啥穴道都可治百病,二是你根本就沒任何針灸底子,看攏沒~)當然仍有難以判斷的題目,算是異常少數啦,考出來就亂猜吧!

針灸一科就佔了100分,故需記憶、背誦很多東西也是很合乎常理的。而且真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啦!對往後也有很大的幫助(可幫家人親戚用針灸治療疾病勒)~~~所以,別有怨言,背就對了!!


===========================================================================================


這兩篇文章竟寫了九千多個字,希望真的有幫到學弟妹一點~~

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沒一一打出來,有遇到我的人可當面問我,不然就是打電話問我囉~~千萬別客氣啊!

能解答的我會盡量幫忙解答,若想要我畫得色彩繽紛的講義的人也可以跟我說喔!


嗯……至於我六科的成績是平均約78分(除非答案卡劃錯了…)不算高,但也不是低空飛過啦~~

當然,若想拼更高分的學弟妹我就愛莫能助啦~~

畢竟我這人沒那麼用功,也懶得再多讀其他大量的資料了!


最後,送一句九把刀的話給大家: 「人生沒有全都拿的!」

面對國考,有捨才會有得,別想什麼都考得好、什麼資料都想看,這才是文內一直出現「有空再看」的真諦啊!

大家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