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應該在幾天前就出爐的,不過,我最近很忙,時間都卡得死死的,一件一件事情相嵌得很密集,讓我無法專心寫網誌啊!其實現在也還沒將東西全弄完,但仍得抽空來寫下感想,關於一件令人震驚的事的感想。

大約在12月7日晚間,無意間在奇摩新聞看到一篇報導,如下。



會注意這個新聞,莫過於標題的關鍵字:『醫學生』、『同志』、『分屍』

隨意看了內文,知曉是發生於台中的案件,且因文裡提及忠誠街,使我心中開始猜測:「這名醫學生該不會是我母校中國醫藥大學的吧?!」雖有此臆測,但立即覺得不甘我事,就沒再將它放在心上。

沒想到,兩天後的蘋果日報頭條,出現了這案件的報導。

而且,裡頭竟出現了熟悉的名字!!

作夢也沒想到,那名醫學生竟是我們的同班同學!!(以下都稱為林同學)



我想,身為同學的我們大家,得知這消息時,定是否認(覺得別人在唬爛)、震驚、傻眼(不敢相信這事實),而後才接受,就如同病患得知自身的壞消息後之情緒轉歸一般。

知道這消息後,雖然有種難以言喻的複雜思緒,但是,我得承認私下大家都會高分貝、高聲調的討論,說些有的沒的垃圾話、嘴賤話,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相關的八卦,這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是,這僅限於私底下!

在這裡,不會出現任何八卦或真實傳聞。對林同學很感興趣或期待有爆炸性資訊可看的人,真是抱歉啦!可以按右上角的視窗關閉X鈕離開了。

當然,也不會出現諸如「我覺得這種行為真的不可原諒」、「讀醫科的怎可作如此禽獸不如的事」、「醫學教育真是失敗」等等論述犯罪者低等而彰顯自己高級的文字。因為,我認為除非真的瞭解林同學的處境和心理、和他熟識已久,不然依片面得知的結果就來大放厥詞,只是道貌岸然罷了。

靠,那我寫這篇是寫爽的啊?!

當然不是寫爽的,要爽何必寫這會讓我不禁沈重的東西勒!

我們就從報導中來說一些東西吧!



首先,來看一些剪貼的報導吧。




看完這兩篇是否覺得莫名其妙?!到底林同學他的個性是怎樣?

「不太與同學往來的怪咖」「個性活潑、和同學互動很好」兩個觀點完全相斥啊!到底哪個是對的啊?

答案是:兩者皆對。

為什麼兩個都對啊?因為,這是訪問不同人的答案啊!

我們一班約一百多個同學,怎可能熟稔所有的人?怎可能和所有的人都成為朋友?

有跟他來往、比一般同學較熟識的人會說他個性還不錯,因為他會和人聊天、不耍孤僻、要他幫忙的事也不會隨便擺爛、更不會隨便與人起衝突,所以不能否定「個性活潑、和同學互動很好」的成立。

和他不熟的人,當然會覺得他超神秘,少出現在課堂上,耳聞其性向好像有異,然後就將其歸類於怪咖之流。

乍看之下,這兩者的說法都沒錯啦!不過呢,其實還是有爭議之處。

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媒體找上門來,用字淺詞就得小心謹慎!儘管不是自身的事情,也得保有「厚道」的道德來說出適切的話語。

若你真的太瞭解林同學,知道他的私生活到底在搞些什麼玩意,然後說出怪咖這評語是有道理及根據的,大家都會點頭同意。問題是,絕大部分同學都和他不熟,只憑大家私下八卦來揣測就說他是怪咖,那有道理嗎?甚至還有人在PTT推文說:投怪咖一票。幹,投你媽個頭啦,你自己說不定也是別人眼中的怪咖勒,憑啥來評論他怪不怪。

若是同學,要討論就私下關起門來說,何必在媒體前大放厥詞、妄自評論?非得要將他人推入另一個受人歧視的觀點這樣才爽喔?我是不知道說出怪咖的人是誰啦,不過我想這種不經思考就出口的人,類似陷其他人於不義的情形在將來還會出現。拜託,不瞭解就別對媒體亂作評論,好歹同學一場,說些比較客觀的話會很難嗎?



接下來,再看報導一下,會發現有令人匪夷所思的文字出現。




「用上過的解剖學專長,協助分屍」「有醫學專長……順著人體筋脈切割」兩段文字其實很平鋪直敘,但其實有夠他媽的危言聳聽。

看完之後,民眾會怎樣認為?醫學生有解剖過人體,所以分屍對他們來說很簡單?

真是一整個鬼扯!

上過解剖學、解剖過大體的人都知道,浸泡過福馬林的大體和正常人體有許多差異,而且解剖大體的方法和分屍手段也完全不同,只因他是醫學生有上過解剖課,為了增加劇情性所以就直接牽扯進來嗎?

不是我很愛幹譙,但分屍就分屍,何必要知道人體詳細構造?其他分屍案的兇嫌就都有上過解剖課喔?屁啦!還不是依照關節來切割,管他是不是醫學生、有沒有醫學專長都一樣啦!即使真的解剖超強,靠,會有人引以自豪地來幫人家分屍嗎? 想也知道都是記者們在編故事。

另外,還有一些白爛的文句,如「根據穴點和解剖學,分屍時並沒有大量流血」「……順著人體筋脈切割」也令人看得一頭霧水。

只因我們是中醫學系,中、西醫雙主修,就硬要將中醫的詞句套用進文章中,這會不會太扯?

什麼叫穴點啊?!穴道就穴道,還穴點勒!而且,沒人用穴道分屍的啦,怎不說被害者是被點穴後動彈不得、血流靜止才被分屍的;也沒人順著筋脈切割好嗎?我懷疑這些記者是金庸小說看太多了,一整個就是在幻想、在作夢、在唬爛啦!





從小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曾有個志向是當法醫。然,隨著年紀增長及聽聞許多對於法醫的不平等待遇後,我就打消了這念頭。

在校時,有幸習得法醫學這門課著實令我很興奮;其中有個有趣、鄉土味濃厚、沒事會一直罵三字經、五字箴言但學識淵博的高大成醫師更是令所有人印象深刻。這次的案件,他也出來說話了。

可惜,他說的話還是很唬爛!!

高醫師因當時外務繁忙,故教授我們法醫學僅僅只有一堂課,那堂課幾乎都是聽他在講故事及罵髒話,大家聽得很爽、反應超熱烈,或許有學到一些法醫學的東西,但其實不多。

當他說出「沒想到將這門課學得那麼好」時,我們看到都嗤之以鼻。最好一堂課就有學到精髓啦!離上課都過4-5年的時間了,誰會記得「死掉第一天解剖,出血量會最少」這觀念?我對法醫學那麼有興趣都沒啥印象了(可能他根本沒教過…),難道會有其他人去記這國考不考的東西?而且讓出血量減少的方法很多,何需運用到這方面的之事呢?

再者,可能從開刀房竊取麻醉科藥品「牛奶肉鬆」這檔事也不應說出來,畢竟沒啥根據。說出來不是直接暴露醫材管理的問題嗎?這也難怪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要趕緊跳出來澄清絕無此事。還有,一旦說出來是不是會讓不法人士得知有此管道可取得該類藥品啊?靠,那以後醫學生或外科醫師都被威脅怎麼辦?(是我想太多了…)

總之,現在的新聞編劇果然厲害,說的虎虎生風,讓人不禁聞之起舞,但細看後就發現漏洞百出、唬唬生風啊!古有云:「盡信書,不如無書」;現代應是:「盡信報,不如無報」。



知曉這件事後,除了替林同學感到惋惜外,也對系上的名聲被蒙上陰影感到無可奈何!

希望往後別再有此類的事件發生了,不然又會被冠上「高IQ、低EQ、醫學人文素養差」之類令人感到很靠杯的帽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吉米鼬 的頭像
    吉米鼬

    吉米龍深銘的blog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