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500 拷貝  

 

 

雖然選擇西醫,但難免還是會遇見滿嘴宣揚中醫治療好卻一直放錯重點的病患或家屬。

 

中醫沒有不好,甚至在某些領域對疾病的緩解控制比西醫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一般民眾卻常搞不清狀況,只選擇自己信的,或選擇較不侵入性的治療。於是,坊間仍存在著許多流傳的偏方、密醫、民俗療法等等…..甚至一些不肖的中醫師因某些因素強留病患而導致延誤治療。

 

 

一位阿婆因車禍被送至急診。雖然皮膚只有些許擦傷瘀青,也沒有明顯的骨折,電腦斷層看來局部有血腫但不嚴重,然而,左上肢在短時間內整個就腫脹了起來。

 

聽到急診醫師的描述,立刻就可聯想到『腔室症候群(compartment syndrome)』。

 

從淡水風塵僕僕地趕回台北,看到病人的手真的就是腫到快炸開了。不過,腔室症候群的典型症狀:5個P:疼痛(Pain)、蒼白(Pallor)、神經感覺遲鈍(Paresthesia)、極度冰冷(Perishing Cold)與麻痹 (Paralysis),只符合了疼痛和稍微麻痺二項。

 

回報主治醫師及考量病患感受後,我們決定先讓患肢抬高、冰敷再觀察1小時,才來決定後續治療。

 

1小時後,阿婆對我說:疼痛和麻痺情況改善了!!做了些理學檢查發現整個腫脹真的有緩解些,於是跟阿婆和家屬解釋後就讓她住院觀察治療。

 

 

無奈,隔日一早,我被護理師call醒,再度來到阿婆床邊。左上肢腫脹持續,皮膚有水泡產生,手背的皮膚也蒼白了。當下跟她和她女兒解釋這需要立即開刀治療,無法再等……

 

寫手術同意書、輸入手術排程及開醫令時,護理師跑來跟我說:「阿姨說她想考慮一下,不想立刻開刀,說要等她朋友來經絡按摩看會不會改善….」。

 

我聽見後無奈搖搖頭,接著快步走到病床邊,再次向病人說明嚴重性。

 

瞧她仍有所遲疑,我只好脫口而出:「阿姨,我是中醫系的,我也學過中醫,目前妳的情況不論是用推拿、按摩、針灸、拔罐等等中醫治療都無法解決,就算真的有效,到那時妳整隻左手也早就報廢,最後可能要截肢!」

 

說完這些話語,我還是請她再考慮,並向護理人員交代事項後就離開了。

 

最後,阿姨還是進了刀房,被我從手掌一路劃到手臂,大概有60~70公分的筋膜切開術傷口,切開後整隻手的腔室症候群也瞬時消散。不過,阿姨醒後一定痛到呼天搶地……

 

 

我並非像一些沒接觸、理解過卻歧視中醫的西醫醫師般鄙棄中醫,但我也真的不喜歡病人在我面前說中醫多好、多有效,通常聽到後,我都會回:「如果有效,你現在怎會在這裡(住院)?」

 

如果病人或家屬又開始辯解,天花亂墜講一堆時,我只好搬出:「抱歉,我也學過中醫!」這句話來覆蓋他們的所有說法了。

 

就是因為接受過中、西醫兩種醫學教育,我更能判斷哪種情況需要哪種治療,也更站得著腳去跟病人解釋,甚至討論中醫治療的優缺點。

 

治療有很多種方法及面相,沒有真正的孰是孰非,運用的時間點和緩急性才是真正的關鍵,但卻也是一般民眾無法搞懂重點在哪、一直跳針的盲點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米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